紫外仪器分析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3-03-13 更新日期:##stime##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hgx


紫外仪器分析实验室隶属于制药与材料学院。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是基于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原理,利用物质分子对紫外及可见光谱区的辐射吸收,对未知物进行结构分析,已知物质含量进行分析的一种分析仪器。实验室主要承担仪器分析实验、药物分析实验、化学检验员技能实训、安徽省“化学实验技术”技能大赛、安徽省“药品检测技术”技能大赛、化工行业协会“中高级化学实验员”职业证书鉴定、淮南市中高级化学实验员”职业证书鉴定、等实验实训鉴定教学任务;同时也作为教师的分析检测科研活动场所,先后承担了省、校级科研项目多项。

实验室拥有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30余台。通过实验,使学生了解分子中的某些基团吸收了紫外可见辐射光后,发生了电子能级跃迁而产生的吸收光谱。由于各种物质具有各自不同的分子、原子和不同的分子空间结构,其吸收光能量的情况也就不会相同,因此,每种物质就有其特有的、固定的吸收光谱曲线,可根据吸收光谱上的某些特征波长处的吸光度的高低判别或测定该物质的含量,这也是紫外分光光度定性和定量分析的基础。掌握定性定量分析的基本操作和基本实验技能,从而具有药品、食品等化工产品分析检测的实验技能,为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