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光谱实训室

发布日期:2023-03-13 更新日期:##stime##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hgx


红外光谱实训室隶属于制药与材料学院。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FTIR )是基于对干涉后的红外光进行傅里叶变换的原理而开发的红外光谱仪,红外光谱与分子的结构密切相关,是研究表征分子结构的一种有效手段,红外光谱由于对样品没有任何限制,它是公认的一种重要分析工具。在分子构型和构象研究、化学化工、物理、能源、材料、天文、气象、遥感、环境、地质、生物、医学、药物、农业、食品、法庭鉴定和工业过程控制等多方面的分析测定中都有十分广泛的应用。实训室主要承担仪器分析实验、药物分析实验、化学检验员技能实训、安徽省“化学实验技术”技能大赛、安徽省“珠宝玉石鉴定”技能大赛、化工行业协会“中高级化学实验员”职业证书鉴定、淮南市中高级化学实验员”职业证书鉴定、等实验实训鉴定教学任务;同时也作为教师的分析检测科研活动场所,先后承担了省、校级科研项目多项。

实验室拥有傅立叶红外光谱仪1台。通过实验,使学生了解红外光谱可以研究分子的结构和化学键,如力常数的测定和分子对称性等,利用红外光谱方法可测定分子的键长和键角,并由此推测分子的立体构型。因此许多有机官能团例如甲基、亚甲基、羰基,氰基,羟基,胺基等等在红外光谱中都有特征吸收,通过红外光谱测定,可以判定未知样品中存在哪些有机官能团,这为最终确定未知物的化学结构奠定了基础。掌握定性定量分析的基本操作和基本实验技能,从而具有药品、食品等化工产品分析检测的实验技能,为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