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单元操作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3-03-13 更新日期:##stime##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hgx

化工单元操作实验室

化工单元操作实训室是制药与材料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和药学的核心课程实训室,建于2012年,属于中央财政支持项目建设成果,投资约100万元,主要用于《化工单元操作》和《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制药单元与设备操作》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和“化工仪表自动化”的赛前准备实训。

该实训室共有6个单元模拟实训设备,分别是精馏单元(2套),吸收解析单元(2套)、传热单元(2套)、流化床干燥单元(1套)、管路拆装单元(4套)、流体输送单元(2套)共计13套。

精馏单元操作实训设备不仅可以承载日常的教学实训项目,例如高浓度乙醇的提纯实验、精馏全回流的演示实验、浮球式液位计的自动控制演示等实验,还承担着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中实操比赛环节的训练。

传热单元操作实训设备主要用于学生模拟列管式换热器的冷热流体交换量的控制实验、套管式换热器的控制实验、板式换热器的控制实验、综合传热冷热流体流向实验等,训练学生对传热设备的了解。

吸收-解析单元操作实训设备主要用于学生通过清水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气体,并通过空气解析水中微量的二氧化碳的解析实验的训练,增加学生对工业生产中的吸收-解析设备的理解。

流体输送单元实训设备用于学生模拟工业生产过程中四种常见的输送流体的途径及设备认知,同时承担着我院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仪表自动化”的赛前准备实操实训。

流化床干燥单元用于学生对干燥过程及流化床干燥状态的实训,属于传质单元。管路拆装单元主要训练学生对于管路的安装、拆卸的训练,增加学生对于实际生产管路的熟悉程度。

该实训室目前不仅承载着“昊源订单班”、“中安联合订单班”“中能订单班”的《化工单元操作》课程、《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课程、《化工设备操作与维护》等课程的实训任务,同时还作为安徽省化工生产技术技能大赛“精馏”单元的实训演练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