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柯丹丹

发布日期:2018-10-25 更新日期:##stime##来源:化工系 浏览次数: 作者:化工系

柯丹丹,女,汉族,1978年12月生,安徽庐江人,2000年9月参加工作,安徽淮南联合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专科学历,助理工程师。现任安徽丰原集团泰格公司副总经理,政协蚌埠市禹会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写在工作的第18

时间过得很快,到今年,已是我工作的第18个年头,如果说18岁是一个人成人的标志,那么18年的工作历练,也是一个人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过程,褪去曾经的固执与倔强,更加懂得了责任与担当,现在的我无论做事、还是想问题,更多时候能够换位思考,全局观和大局观念也有了很大提高,也更加懂得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协调,能够从工作中获得乐趣,得到成长。回首18年,在梳理我工作历程的同时,也总结一下工作中的心得,没有高谈阔论,更多的是些真切感受,18年的心得总结成两个词,一是“感恩”,二是“勤学”。

我们任何个人的发展,都离不开组织和平台的培养,大学校园是我们进入社会之前,一次正真意义上的系统学习,感恩于学校的专业化、体系化的培养,让我们具备了体系化思考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之后,如果能够学以致用,有所作为,要感谢所在的平台给予的机会和舞台,感谢平台的这份信任与培养;即便是不能发挥所长,最终选择离开,我们也要报感恩之心,因为曾经的这份工作让你能够更加清晰自己的择业方向,遵从内心深处的选择。随着工作阅历的增加,尤其是国、内外出差的对比,我的内心经常会由衷的欣喜于祖国的日益强大,感恩于当今社会的和谐与安宁。因为感恩,才更加懂得珍惜,才能够知足常乐。

依稀记得18年前,在我还未毕业时,作为校学生代表我有幸参观我现在的集团公司,第一次踏入公司大门,就被眼前的绿色深深吸引,这是化工类企业吗?怎么能够如此干净、整洁,尤其是参观完包装车间,看着一排排整齐的白色包装纸袋从输送带上被输出,工人师傅将他们整齐码垛,再用缠绕膜仔细缠绕,叉车师傅再集中配送出门,所有过程干净利落、一气呵成,那个瞬间,我告诉自己,我一定要来这里工作,我喜欢这里的环境。

20009月份,一毕业我就投了简历,幸运的是我被公司录用了。

刚入公司,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基础培训后,所有学生都被安排到车间实习,公司规定所有职能部门人员都要有车间1-2年实习经验,我被分配到丰原柠檬酸分厂离交工段,四班两运转,9月份的天气还是有些热,车间里每天衣服几乎都是汗透的,但是那时真是心里有一团火,很想干事,也很想干成事,每天想着怎么节能降耗,怎么能为班组获得考评第一名,很感恩我的班组长和师傅们,一点一点教,手把手带,考评获奖了还带我们学员们出去吃顿“大餐”。逢年过节怕我们学生想家,就带我去她们家包饺子,煲汤,现在回想起来似乎还能闻到师傅家厨房飘出来的韭菜饺子和羊肉汤的香味。

2001年,在轮岗实习之后,我被分配到质控部的成品检测组,成品检测,意味着产品的终端品质需要我们来把控,接触之初,反复练习,尤其是拿师傅做好的样,反复测试,测试自己的检验误差,很枯燥,但很锻炼人。记得有一次测成品含量,差0.05不合格,没有放行,车间主任怀疑说都是新人检测,怕检测结果不准确,要求重新取样检测,并要求我们的检测室主任亲自复测。当时我虽然对自己的检测水平有把握,但心里还没有底,等到我们主任复测三个平行样后,结果两个和我一样,另一个在合理误差范围内时,我的一个悬着的心才放下来,从那以后,我更加注重细节,严格要求自己。除了基础检验检测规程之外,我更多的时候是研究当期的英国药典和美国药典,英文原版的检测方法和规格要求,由于想弄懂它们,强迫自己去学专业英文术语,从开始的每行有10个单词需要查字典,到后来的10行才需要查一次。因为检测精准,1年后我被调到质控中心的试剂组,专门负责中心化验室标准溶液的配制。

2003-2005,有人说工作的第一个5年往往能决定一个人的职业大方向,我很庆幸,2003因为平时的积累加幸运,我被选调到集团发酵研究所,随后进入总工办(总工程师办公室),那段时间是我工作以来最辛苦、但也是成长最快的几年,集团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10多个工程项目陆续开工,我分在国际合作部,主要负责进口设备安装调试文件以及现场翻译工作,在设备安装之前,所有的说明书都要翻译成中文,以便作为生产中现场工人的操作指导书,每天有看不完的资料,翻不完的文件,真的是堆积如山,加班到夜里11-12点钟都是家常便饭。在集团总工们的带领下,我们小组一共4个人,每人负责跟踪一个项目或多个单体设备,从设备采购的谈判一直参与,直到设备安装调试成功。那段时间虽然很累,但每次看到所负责的设备安装完毕,试车运行良好真是发自内心的欢喜,前后共参与集团6个项目的安装、调试以及试运转。

记忆最深刻的是2003年丰原砀山浓缩果汁项目,该项目从原料挤压到成品灌装全线进口瑞士,200210月份开工,刚开始工地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只有简易临时办公工棚,没有热水,条件异常艰苦,每天跟着跑现场,看图纸,攀爬设备,落实安装现场工人和国外设备专家的沟通协调,12月份冬季的工地,真的可以说是天寒地冻,多年未起的冻疮也悄然冒出,但为了赶工期,大家都没有休息,原本同去的三位同事,因为各种原因都相继离开,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留在工地,最多时,有8名外方专家同时在现场,我需要在车间上下楼层来回穿梭,尤其是从三层楼高的蒸发设备往下看,透过钢结构格栅看向地面时,总感觉自己要掉下去,现在想来还是心有余悸。为了赶工期,那年过年我们都是在工地过的,瑞士的专家们也没有回去过圣诞节。经过6个多月的紧张建设,该项目比原定计划提前了近3个月的时间完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与磨合,正好赶在当年的收果季顺利投产,并在当年实现产品出口美国和德国,为公司赢得收益的同时,我本人也收获了难得的一段阅历。2004年初,我被评选为“集团优秀员工”,同时有幸被集团选送北京外国语大学进修一年,主修“商务英语交际与应用”。

2005年,随着集团工程项目的陆续收尾,我开始由外贸设备进口转型做产品出口工作,主要负责柠檬酸和浓缩果汁出口,连续两年获得“集团优秀员工”。20078月份,集团收购了前身为蚌埠第二制药厂的泰格公司,我被委派此公司担任外贸部部长,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从人员到产品到市场,都需要一点点去熟悉和了解。最难但同时也是让我最为感慨的是2008年,2008年的金融危机猝不及防,由于公司产品80%都是出口,且主流市场是欧美,也是此次危机影响最大的地区,不断听到有熟悉且知名的公司因资金链问题导致负债倒闭,出口信用保险也不断传来哪家货款被拖欠或拒付的消息,而我公司也有近千万的货款赊销在外,加之客户采购量骤降,造成产品库存创历史新高,最多时公司上下两层仓库满满全是货。对于新工作还在熟悉阶段的我来说,压力非常人所想象,失眠也是那时候留下来的。首先需解决货款回笼问题,按时间节点、分区域、责任到人,和业务人员一起,一家一家客户攻,签订补充协议,采取出口信保等等措施,截至当年年底所有货款全部安全收回。与此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清理库存,全年下来公司非但没有亏损还盈利了1000多万,当年被集团评为“优秀管理者”。

自此一直在公司销售岗位,现在负责泰格公司内外销全线市场开发及销售管理工作,2012年三月获得“蚌埠市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2017公司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面实施化工企业“退市进园”项目,将原市区工厂全线搬迁至固镇工业园区,公司产品线由之前的6个品种扩大到14个品种,到2018年底将陆续投产,产品产值由之前的3亿元增加至30亿元。任重道远,有挑战、有压力,但我更多的是感谢这份责任和压力,因为有新的高度可去攀爬,有新的领域可去涉足,人生本来就是这样不断挑战,在挑战中成就他人,更是成就自己。

18年回头看,一路走来虽然辛苦,却非常有成就感,很感谢那些年每一个努力的瞬间,就像有人说:“命运从来未抛弃每一个努力向上的灵魂,坚持过,努力过,未来的路才能越发坚定与从容。”

作为一个女同志,家庭在我的生命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所有这些努力背后都包含了家人对我的理解与包容。感谢家人对我的无限支持,让我毫无后顾之忧。我知道所有的情感都是需要陪伴的,这些陪伴也成为我生命中一个个美好的回忆。虽然,平时工作很忙碌,但是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选择多陪陪家人,每次出差回来必会精心为家人做一顿饭,周末最开心的事就是看着家人围坐一起,品尝我做的饭菜,茶余饭后,我再精心伺弄我的花草,所有花草中,尤爱兰花的沉静与谦和,“不因纫取堪为佩,纵使无人亦自芳”。

感恩过往,积极进取,生活本该如此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