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方维林

发布日期:2018-02-23 更新日期:2018-10-25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化工系

“你对自己未来有怎样的规划?或者你对自己未来两年的职业或者工作规划是什么样的?”“到目前为止你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有事怎样解决的?”每当我问道面试者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的回答大多是千篇一律的,当他们在回答我的时候,我都会在一些细微的动作上或者微表情上去判断他们真实的想法。

面试应届毕业生过后,我在想自己当初是用怎样的语气,怎样的表情回答面试官的?2011年11月初就开始陆陆续续有企业来学校招聘了,我记得我从信心满满到开始担忧开始怀疑。最后在匆匆忙忙中选择了自己第一份工作——药品质检员。不记得那天是几号了只是清楚的记得那天很冷下着小雨,拎着大包小包的做火车去公司报道。公司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高大上,更不巧的是那天公司来领导检查。所以我在公司大厅一直站着没有人有空理睬我,当时顿时感觉自己去错了地方。虽然感到很失望很想离开,但我并不想自己用这样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所以我开始由被动变成主动,我开始找人问我可以睡在哪里?(那时已经下午4点多)我自己去把床铺弄好东西安放好。可又是一个雨天霹雳,告诉我宿舍住满了,要不睡沙发要不自己腾打印室。好吧,我只能自己收拾打印室吧自己的宿舍安置在腾出来的打印室里。做好一切已经晚上,我躺在床上想明天第一天上班会是怎样?不知想了多久睡着的。质检员的工作并不轻松,首先就是看标准要知道什么产品要符合什么样的标准,那是我第一次接触《中国药典》共四册。在芜湖上班的3个月里上班并不是特别累只是觉得自己一个月750块钱的工资养不活自己,所以我开始在网上投简历寻找自己的第二份工作。
终于很快我找到了自己的第二份工作——食品厂的现场质检员。虽然都是做质检员,但与第一份工作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份工作是在车间现场做现场的管理,而且这个是食品厂我也是完全陌生的不知道该做什么。在电话里通过第一轮面试后,按照发过来的地址我买票去了杭州。以前总听别人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做公交路过西湖时我决定一定要得到这份工作。公司不大通过与面试官的面谈我达到了自己的目标,次月的1号去报道。对于一个头脑完全空白的新人来说最怕的就是没有人教不知道做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干,可我恰恰就成为了这样的一个新人。去了之后才知道,之前这个岗位的人已离职质检部的领导也因犯了质量错误我去的第三天引咎辞职了。天哪!我该怎么办?没做个这个岗位不知道这个岗位改干嘛?怎么做啊?质检部只剩下一个化验员了,那我这个岗位该做啥?我又该问谁?没办法,来都来了那就硬着头皮上吧!上班12个小时,我就一天12小时在车间,我想现场质检嘛总归在现场。开始的好几天我发现我在车间去哪哪里的员工就不讲话了,对我的表情都很异常。后来我就帮他们做事,慢慢的别人才告诉我原因,因为我这个岗位是管理现场的他们觉得我是去找茬的。慢慢的我发现车间现场是一个很好的地方,很多东西能得到第一信息,比如生产出来的产品有哪里出现问题了这个问题是由于什么原因导致的?等等很多信息都能在车间得知。我与他们越来越熟,同样在这里我感觉到了社会的复杂人际关系的复杂。虽然我很喜欢杭州这个城市,但是对于工作我对自己是不满意的。来这个公司半年了,可我却觉得自己没有成长没有进步,没有一门真正属于我自己的手艺,这样的工作不是我想要的。

2012年我来到了无锡,有了前面两份简单的工作我知道了自己想要做什么,想要在什么行业发展。我的目标就是只找食品行业,由于目标很明确所以我很快找到了新的东家——无锡超科食品有限公司。这个公司虽然是我呆的第三个公司但却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份工作。直到现在我都很感谢这个公司,感谢我的同事和领导。超科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所以不管是管理上还是工作的分配上跟之前去的两家公司完全不一样。在这里我知道了什么样的事情要走什么样的流程,什么叫做要求?什么叫做标准?什么叫做管理?公司很大所以分工很明细,检验员分理化检验员、现场检验员、微生物检验员,我在这里做微生物检验员。在这里的两年多里我学到了很多,也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这里分工很明细各个岗位的检验员做事情的时间是不一致的,所以在自己的工作之余想学点其它岗位上的本领是不容易的,因为你没法将一个理化试验从开始跟到结束。这个让我很苦恼,我觉得自己不能就这样一直做单一的,那样自己是得不到更好的发展的。所以我开始自己花钱在宿舍办网,在网上查资料然后不懂得问同事。同事都很好,都愿意教我也会细心的给我讲解。我学会了怎么感官判断奶茶的好坏,学会了用85℃水冲泡奶茶是最好的,学会了怎么辨别咖啡的好坏,学会了做食品的微生物检验,了解了蛋白质含量、脂肪含量的检测的方法及步骤。两年多的时间我学会了很多,但却对自己更担忧起来,因为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的不懂。公司的体制很完善,领导都很年轻有为所以在这里升职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很为难的一次次拒绝领导的挽留,我坚定地选择离开。
2014年9月份我来到了现在的公司——无锡五谷食代科技有限公司。来的时候正好赶上公司卖掉旧的厂房,更换新的厂房。当时质检部就我和另外一个同事,但对于一个公司质检部该做的所有事及该承担的所有责任都得我们两个人扛着。另一个同事的阅历及经验都不及我,所以老板对我要求要严格一点。老板很年轻也很有亲和力,加上老板对我的信任,我第一次感觉到什么叫做压力山大。新厂房在建造中,所以我一开始来并不是做实验,而是做公司的资料。接受一个完全陌生的工作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所以自己不会太紧张也有了自己的想法。这次公司是请了老师来教我的,我知道这个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对我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那时才知道原来开办一个公司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是要教很多材料的这些材料也都是有要求要怎样写的,原来食品公司的质检部是要受食药局监管的,原来一个公司的质检部不仅仅是做实验那么简单的,原来质检部管理的不仅仅的现场不仅仅是原辅料及成品的检验,原来还有那么多的原来。突然间我觉得自己懂得好少甚至只是皮毛,为了让自己对得起老板的信任,让自己能好好的抓住这次机会,我开始白天上班做公司资料晚上回家上网查资料。现在想想还是很佩服当初的自己的,经常学习到夜里1点多。新公司的证件终于都到齐了,可以正式生产了。为了更好的做好工作,我努力让自己懂得更多,学的更多。也经常找老板聊聊我的想法,让他帮我答疑解惑。记得那时我经常半夜惊醒——因为一个产品的营养数据算错了!赶快起来修改!

一年后我升职做了质检部主管,之前只是认真做事只是在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虽然有与外界的对接也是我,做但很多时候是老板帮我打人情关系的。做上质检部主管后,我开始思考怎样让部门做的更好,怎样让公司的利益最大化。怎样处理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尤其是采购部与生产部的关系,质量与产量是有一定的矛盾的,质量与成本也是有一定的矛盾的。当我在要求采购的原料要合格要符合要求时一定是增加了他的采购成本,当我在要求生产现场及生产的产品要符合要求时那一定是与他的产量起冲突的,如果不处理好与各部门的关系就会很僵硬工作就会更难做,老板也会认为我的能力有问题。

那段时间每天到一两点的不是因为学习,而是因为思考。慢慢的我学会的用巧妙一点的方式去跟各部门沟通,事情慢慢的就顺畅了很多。随着公司的发展,部门也在壮大2016年升职做了质检部经理。以前觉得领导越大越轻松,自己一路走过来发现真的不是。做的越高越觉得压力大,当自己是一个检验员的时候每天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行了可以不去想其它,当自己是个质检部主管的时候每天想着怎么将自己部门做好怎么处理公司内部的事情,当自己是部门经理以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不仅处理公司内部的事情还要处理公司外部的事情,不仅考虑到余其它部门怎么沟通也要考虑到怎么与自己手下的人沟通。以前是耗体力,现在是耗脑力,但是工作还是其乐无穷。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需需要让自己思考。思考自己也要思考别人,思考事情怎么做也要思考为什么这么做。思考中我们会发现原来这个事情是这个样子的!顿时觉得自己突然间成长了,也会嘲笑自己以前的傻。所以我不知道每个来面试的人有没有思考过面试官会问他什么样的问题?为什么会问这样的问题?当你知道他问你这个问题的动机时你就会回答的相对令人满意。

又是一年的11月,我离开学校已经6年了。6年里我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处理事情的态度也有了不小的改变。但我仍然对自己不满意,我需要变得更好。接下来的计划就是思考我要怎样变得更好?我要改变哪些不好的?我要保持哪些好的习惯?思考,给我带来无限的可能;思考,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机会;思考,给我们带来无限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