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筹备工作会议在津召开

发布日期:2013-05-22 00:00:00.0 信息来源:化工系 浏览次数: 作者:化工系

5月15日上午,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筹备工作会在天津召开。从会上获悉,今年的大赛将在天津主赛场和河北、浙江、广东等全国15个分赛区分别举行。为让更多人了解职业教育的魅力,今年大赛100个赛项中除了飞机发动机维护和艺术专业两个表演赛项以外,将全部实行网上预报名,面向全国“海选”技能高手,比赛部分赛项也将通过新媒体等进行网络直播。

201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天津主赛场的比赛在6月下旬举行,其余15个分赛区的比赛在此前全部完成,大赛总闭幕式在津举行。今年大赛共14个专业大类,设置100个分赛项,其中中职和高职各50个。

职业教育是就业导向的教育,今年大赛已发展到第6个年头,从2008年的24个赛项2000多人参与,到今年100个赛项有超过万人参与,这项赛事已经成为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风向标。教育部职成司司长王扬南在会上介绍说,今年大赛将全面提升与产业同步发展的水平,80个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到赛事中,100个赛项分布在第一、二、三产业的比例分别是10%、40%和50%。

会上还提出,大赛要避免仅仅是把优秀学生集中起来搞集训,要力争层层有选拔、校校有赛事。同时,为全面展示职业教育的魅力,大赛中11个赛项将进行网络直播,同时利用新媒体等手段广泛传播。

大赛同期将举行成果展和获奖选手招聘会。今年除了6月28日上午将现场举行招聘会以外,还将在网上进行持续一个月的“线上招聘”,域名地址为 ;www.tjbys.com或cn,全国各大中小型企业以及中外合资企业均可上线揽才,将技能高手招致麾下。

今年我系为了参加省赛和国赛,在全系范围内针对不同工种、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了全方位培训,并进行了系内竞赛,最后选出了十四个代表队参加了省级技能大赛,其中工业分析与检验等七个代表队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其中工业分析与检验、精细化工生产技术、化工仪表自动化三个工种将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比赛,目前这三个代表队在系领导和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正在精心准备,力争为我校和我省争创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