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 变

发布日期:2013-06-24 00:00:00.0 信息来源:化工系 浏览次数: 作者:化工系

蜕  变

  ----记化工系05级应用化工生产技术专业毕业生王强

王强简介:男 、2005级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学生,系学生会主席,中共党员,省双优生,2007年12月进入江苏扬农化工集团工作,2010年提升为班长。

 

荷马史诗《奥德赛》中有一句至理名言:“没有比漫无目的地徘徊更令人无法忍受的了。” 

毕业后的五年里,我有过迷茫,有过恐慌,有过挣扎,但是我始终有一个方向,那就是拒绝平庸。努力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各种工作。

2005年我有幸来到淮南联合大学,在学校度过三年有意义的时光,很多同学告诉我在联大的三年里是那么的无聊。但是我的三年却很充实。我记得刚刚入学时,上天用一场绵绵细雨欢迎我们。在学校的三年里,在各位老师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团结,学会了与人交往,学习很多专业知识,这为我现在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从未抱怨过学校的生活。反而庆幸我来到联大,来到这个集体,来到了这个使我终身难忘的热土。

记得20071229号,就是离开的那一刻,我们在也无法承受这份沉甸甸的离别之情,不管是车上的还是送别的都流下了那珍贵的泪水,不是我们不够坚强,而是我们知道这份感情太真挚。当我们看着一批同学离开校门,我们只能用电话和泪水来安抚自己的内心。

当辅导员吴超老师抱着我说不哭的时候,我又想起他那句“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他那大肩膀,总是在向我们预示着他足够坚强,但是在那一刻当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看见他的双眼也是红红的,泪珠坚强的挂在眼角不愿流下。那一刻我才知道不是您不难过,而是您在支撑着我们的信念。

20081月我参加工作,来到扬州。我和几个同学被安排到有机车间硫胺工段,主产品间苯二酚。这是产品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在这里我有了师傅和师兄。我每天紧跟着他们学习工艺流程,学习规章制度,学习现场操作。很快我们就可以独立操作,在师傅的指挥下可以独挡一面。

20092月,我被调离至有机车间苯胺工段,在这里我又开始了学徒生活。但是这次的学徒生活比较一年前大不相同。有了一年的化工生产经验,学习新的工艺不是很麻烦。很快我就变成了师傅,成为骨干员工。

20105月,我跨入了扬农的三次创业的洪流中,我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来到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扬农的子公司,这是一个全新的环境。在这里我被任命甲基硫菌灵班长。在担任班长的这段时间,我把在学校里学习的东西全都用上了。这是因为我在学校里一直担任班长职务,知道该怎么样和同时交流,沟通。在甲基硫菌灵,我们班组的产量始终排前,多次受到工段的表彰。现在想一想如果不是在学校做好了准备,我是不可能那么快的进入这个角色,是不可能做好管理工作的。所以我感谢我的母校,这也是我为什么说我来到联大不后悔的原因。

20126月,由于公司组建新的产品——邻苯二胺。我又被调至邻苯二胺工段的学习,当时由于邻苯二胺市场前景好,投资大。我们一行人在公司的领导下,用三个月的时间把邻苯二胺的优级品生产出来。现在邻苯二胺工段已经稳定生产,产品质量在国内属于领跑者。

在宁夏的生活,工作虽然很艰苦,但是这里有着和南方城市不同的异域额风情,民风朴实。这里有手抓羊肉,有烤全羊,有中卫凉皮,在工作之余,我们还是可以大饱口福的。

工作五年了,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在这五年里一直没有时间回学校去看看我的恩师,我很惭愧。非常感谢我的老师们为我提供的学习平台,在我在学校里就接触管理,在这里得以施展;感谢我的老师们教会我的做人道理,在这里得以服众;

工作五年了,,我感谢公司领导的关怀,感谢师傅和同事们的帮助。让我从一个少不经事的学生变成一个职业员工;让我从一个员工变成一个团队的领导者;感谢我的团队成员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奉献,感谢这些可爱的人。

五年了,正如";打工皇帝";唐骏说:";我觉得有两种人不要跟别人争利益和价值回报。第一种人就是刚刚进入企业的人,头5年千万不要说你能不能多给我一点儿资,最重要的是能在企业里学到什么,对发展是不是有利……";。人总是从平坦中获得的教益少,从磨难中获得的教益多;从平坦中获得的教益浅,从磨难中获得的教益深。一个人在年轻时经历磨难,如能正确视之,冲出黑暗,那就是一个值得敬慕的人。最要紧的是先练好内功,毕业后这5年就是练内功的最佳时期,练好内功,才有可能在未来攀得更高。

这五年是一个转折,这个转折是我人生的另一个新的起点。虽然没有老师的庇佑,我会准备好“跑鞋”,不超越别人,至少要超越现在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