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药物提取与纯化技术校外实践

发布日期:2015-12-01 00:00:0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hgx

    为了提高对天然药物的认识及兴趣,10月26日下午,化工系14化学制药班在刘红老师带领下组织了一次校外实践活动——到舜耕山采药,认识本地的常见中草药。

    刘红老师带领大家一边认真搜寻山间的草药,一边跟同学们讲解如何识别草药以及它们的功效主治。途中,同学们对见到的植物仔细辨认,每认出一种草药,队员们就围在一起仔细观察研究、并讲述其生长环境、讨论功效等。同学们紧跟步伐,以极大的热情记录草药图片及识别特征,收集草药标本。在观察草药植物形态的同时,同学们还采集了菊花、蒲公英、刺刺球、夏枯草、金钱草、益母草、枸杞、大蓟等药材作为活体标本以提供教学素材,收获颇丰。

    作为一名现代的药学专业学生,熟悉常用中药的性状特征很重要,同时也需要了解常用草药的植物形态、性状特征和功效主治。通过此项活动,让同学理论联系实际,不仅要了解炮制后的草药,也要了解草药的植物形态,掌握草药的常见特征,认识常见草药种类及其用途,了解中草药资源的地域分布。